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绘就民生新画卷——2017年辽宁省盘锦市就业创业工作回眸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1-22 字体大小:【】【】【

?年终岁尾,辽宁省盘锦市就业创业工作捷报频传:2017年,全市创业19881户,带动就业3627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00多万元,惠及298名创业者;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144人,零就业家庭保持为零;开展职业培训6146人次,超额完成考核指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494人……

?一连串的数字反映出盘锦市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近年来,盘锦市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加强政策体系建设,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就业创业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层层落实,深入推进,绘就了一幅民生新画卷。

?打出促进就业“组合拳”

?“我有残疾,工作一直不好找。人社局的同志牵线搭桥,帮我找到了工作。”2017年3月17日,在“2017盘锦市全民创业就业服务月暨春风行动”现场,李女士等6位就业困难人员与盘锦市好姐妹家政公司签订了上岗协议。如今,她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一家人的生活宽裕了不少。

?在“春风行动”期间,盘锦市人社部门与市扶贫办、市总工会、市妇联互相配合,举办招聘会、创业大培训、创业项目征集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市共有689家企业进行现场招聘,提供岗位11039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2896个;推介投资小、见效快的创业项目300多个;参加创业大培训人员达1000多人。

?盘锦市打出“组合拳”,着重解决各类群体就业问题。为解决部分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重、离岗失业人员多、失业风险大地区的困难群体就业问题,盘锦市人社部门先后组织人力资源需求较大的50家企业赴去产能就业任务较重的铁岭调兵山市、阜新市举办招聘会,提供岗位3432个,达成就业意向291个;为了更好地促进省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盘锦市人社部门组织35家用工单位分别赴省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重的朝阳市、阜蒙县参加洽谈会,提供岗位1687个,达成就业意向110个;为了更好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盘锦市人社部门组织华锦集团、检验检测管理中心、振兴集团等35家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两赴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招才引智,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个。

?提供“全链条”创业扶持

?“2018年的订单已经排到3月份,预计销售额能达到去年的1.5倍。”盛世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负责人介绍。

?3年前,盛世康还是一个在孵化基地创业的小微企业。如今,盛世康已经在盘锦市高新区建起4000多平方米的厂房,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去年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企业研发的气体污染物净化材料已经应用到多个品牌净化器上。

?2017年以来,盘锦市先后出台促进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形成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体系,从税收、资金、项目和服务等多方面对创业者给予支持,逐步形成了“六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工作机制,即将创业引领、创业培训、创业载体、创业孵化、创业扶持和创业服务有效地融为一体,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全链条”式服务,激发起全民的创业热情。

?盘锦市人社部门不仅重视实体创业,更加重视互联网创业。在盘锦市互联网创业大厦里,三楼是面向大学生的创客空间,四楼是创业加速器,五楼是孵化出来的小微企业。创业者每发展一步就会“更上一层楼”。截至目前,互联网创业大厦在孵企业达到220多家,全都是互联网和电商企业,孵化成功率近20%。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7年,盘锦市人社部门立足自身职能,采取多种举措,提供精准服务,打通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全面掌握盘锦经济园区和规模企业对人力资源和技术项目的需求情况,盘锦市人社部门深入园区、企业,密集走访调研,组织召开了10余次人力资源需求座谈会。2017年春节过后,他们组织人力资源需求较大的企业开展招聘活动。为减轻企业负担,他们主动承担了招聘企业的展位费、宣传费、宿费、餐费和交通费,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为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盘锦市人社部门在新兴镇、高升经济区等地举办送政策、送项目、送培训、送岗位和送服务“五送”下乡活动,通过宣传最新的创业就业政策,推介优秀的创业项目,搭建创业就业平台,鼓励和引领更多有创业意愿的人员走上创业创新之路。

?盘锦市人社部门还积极开展农村远程培训。工作人员克服困难,深入乡镇指导远程教学。在盘山县胡家镇,他们播放了与大棚种植有关的蔬菜栽培技术;在大洼区东凤镇,组织60多人集中观看了水稻育苗技术。除此之外,盘锦市人社部门还举办创业师资培训班、企业新招录职工岗前培训、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培训等。据统计,全市全年开展79个班次、32个专业职业技能培训6146人次,开展创业培训2343人次。(潘仁轩)

推荐】【打印】【关闭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