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讲话发言 图说资讯 网络周刊 就业 培训 劳动关系 社会保障 数据分析 每周资讯排行
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中心>更多专题

江西省井冈山市:新常态下就业形势与园区企业用工形势的基层实践与探索 

稿件来源:365bet官方备用网址 发布日期:2015-08-26 字体大小:【】【】【

近年来,随着井冈山市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城镇化进程进入加速期,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以及园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大。当前,新常态下,怎样认清全市就业形势和园区企业用工形势,如何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将是井冈山市就业工作者的重头戏,也是就业工作的主要看点。?

?

??

  近年来,井冈山市始终把就业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优先位置,千方百计扩大和稳定就业,就业工作中心由传统的向沿海发达地区劳务输出,向想方设法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地就近就业转变,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确保了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1.基本情况。井冈山市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全市总面积1297.5平方公里,辖21个乡镇场、街道办事处、106个村民委员会。现有人口16.3万人,城乡劳动力资源总数11.4万人,其中,第一产业就业6.04 万人、第二、三产业就业分别为2.07万人和3.29万人。目前,全市城乡劳动力在本市园区企业就业人员1.5万余人,在外务工人员突破3万人,其中外出的农村劳动力达2万多人,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其中在广东、福建一带务工的达60%以上。

  2.招工情况。今年,为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问题,一方面将帮扶企业招工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形成上下联动帮扶企业招工的新机制,同时,利用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和电视飞播、短信以及人社网站等媒体,及时发布招工信息,将用工信息传送到社区、乡村及百姓家中;另一方面,组织务工人员考察园区企业,帮扶企业招工,紧紧抓住春节期间返乡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机会,派出工作组与各乡镇联合行动,组织返乡务工人员到园区企业进行实地参观,增强他们对企业的感性认识,年初,通过努力促成了205名返乡务工人员到井开区企业就业,完成了吉安市政府下达给井冈山市的招工任务,名列第一。今年上半年,为帮扶企业招工,井冈山市先后举办各类招聘活动9场次,组织22家用工单位参加洽谈招工,搜集岗位信息1300余个,先后有近8500人次参加了现场招聘,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达1.7万余份,有690余名求职者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3.企业用工情况。截止2015年6月底,井冈山市工业园区企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34家,在岗职工15378人。目前,多数企业用工需求不大,园区职工总量趋于平稳。只有部分企业会因为产能加大,产生暂时性缺工。园区企业缺工人数有213人,其中普工缺工183人,技术人员缺工14人,管理人员缺工16人。工业园区企业招工对象主要是以35岁以下年轻劳动力为主,本地普工薪酬大约每月1500元,相比经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

?

?

?

1.劳动者“就业难”与企业“招工难”并存。

劳动者感叹就业难、企业喊着用工难,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的现象仍然存在。一方面,就业难主要是高校毕业生、“4050”就业困难人员和新生代农民工这三部分就业群体。由于高校毕业生求职意愿与用工短缺的普工岗位不匹配,且对自身定位不够准确,希望能够找到收入高、待遇好的单位,热衷于到机关事业单位或大型国企就业,宁愿处于选择性失业状态,也不愿意去民营企业;“4050”就业困难人员由于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技能单一等原因,无法满足企业的生产要求,也不愿意到离家远的地方就业,在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难以通过市场实现再就业;新生代农民工由于成长环境较好,普遍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且没有生活负担,在劳动条件、工资待遇、个人发展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对脏的、累的、赚钱少的、地位不高的工作不肯干,“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招工难主要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者享有流动的自由、择业的自由、选择居住地的自由,就业的首选是到经济发达、交通便利和工资福利待遇高的地区或企业,大量劳动者选择通过外出打工开阔视野,学技术、学知识和学管理经验,而本市园区企业就业环境相对不理想,工资待遇相对偏低,影响了企业的招工稳工。

?

2.招工“门槛高”与用工“难如意”并存。

一方面,政府为保障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兑现招商引资时的承诺,通过行政权力干预招工并将招工目标任务下达各乡镇、街道,企业对政府服务也存在认识问题,认为有当地政府撑腰,招工工作完全依赖政府完成,没有发挥企业招工留工的主体作用,用工条件较苛刻,对求职者年龄(普遍要求35岁以下)、学历、技能、工作经验等招聘条件“高要求、多要求”,工资待遇偏低,与本地消费水平、求职者工资期望值不协调;另一方面,部分企业用工环境粗放,劳动保障政策未充分落实,劳动条件较差,企业员工劳动强度较大,缺乏人性化吸引员工的方法,个别企业对社会保险、休假等问题不够重视,存在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加剧了企业用工的不稳定性。

?

?

?

?

  针对今后就业工作的开展,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强信心;又要足够估计困难和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为此,下一步,将紧紧抓住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时机,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一方面以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为重点,千方百计开发就业岗位,解决高校毕业生和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认真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平衡政府部门、企业和劳动者三者之间的责任,建立健全企业健康发展的招工用工留工机制,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拓展就业渠道,促进社会充分就业。紧紧抓住本市加快经济建设发展的有利时机,建立起扩大就业与经济增长的良性互动,积极鼓励灵活就业,强化政策推动,拓展就业空间,鼓励和组织有能力的下岗失业人员拓展新的就业渠道。根据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改善,充分利用服务业社会需求大、发展前景广阔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其吸纳就业的作用。

?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政策落实。进一步强化普惠政策的宣传,充分利用好国家给予的就业创业政策,延续充实完善扶持政策,结合工作实际,简化程度,提供方便,特别是强化推动小额担保贷款、各类政策补贴等普惠政策的落实;根据企业岗位需求和企业技术改造升级的需要,加强企业岗位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特别是重点强化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其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促进实现就业。

?

三是引导企业改善用工环境,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一方面,引导企业提高工资待遇,增强用工吸引力,转变以往“招工靠政府”、“追求劳动力价格低廉”的观念,充分发挥招工用工留工的主体作用,以较好的待遇吸引人、留住人;引导企业适当降低招工门槛,扩大劳动力的供给面,对应聘者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等要求不高的企业,适当放宽招工条件,让就业困难人员也有用武之地。另一方面,引导劳动者树立“就业是基础,创业是关键”、“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新观念,在市场竞争中不等不靠,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聪明才智;引导劳动者充分认清就业形势,了解企业需求,正确评价自我,选好目标;引导劳动者积极参与创业,带动他人就业。

四是加强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基层平台建设,着力推进就业服务功能多元化、方式人性化、手段信息化、队伍专业化、服务跟踪化、管理常态化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提升基层和广大就业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用工管理和登记备案制度,做好新录用人员的跟踪服务。(井冈山市就业局 倪俊华 李路华)

?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