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扫描 分类资讯( 就业 | 培训 | 劳动关系 | 社会保障 | 数据 | 其他失业率 各国概况 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环球就业>环球扫描

日本经团联春斗方针强调加薪3%是社会要求? 

稿件来源:商务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8-01-19 字体大小:【】【】【

【共同社1月16日电】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1月16日发布了作为2018年春季劳资谈判(春斗)资方方针的《经营劳动政策特别委员会报告》。该报告就安倍政府向经济界要求的加薪3%强调称“是社会性要求”,与政府相呼应,敦促为了唤醒消费并完全摆脱通货紧缩采取积极举措。经团联提及具体的加薪水平实属罕见。下周,经团联将与代表劳动者方面的“日本工会总联合会”召开会议,春斗将实际上正式启动。

担任经团联副会长的日本邮船公司董事长工藤泰三在记者会上解释说:“在摆脱通缩已日益可见的形势下,报告包含了希望大家比去年略微再迈出一步的讯息。”不过,对于工会总联合会在春斗要求中提出的基本工资上涨2%左右,工藤进行制约称“难度极大”。他表示上调基本工资将造成劳务费永久性增多,应该探讨包括基本工资、奖金和各种补贴的年收入水平上的加薪。

首相安倍晋三从去年秋季起一直要求经济界加薪3%。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在报告的序言中指出“这是为社会性要求和期待情绪代言”,表明决心称“经营者将主动加快积极经营的齿轮转速。希望大家以这种气魄参加劳资磋商”。这是安倍政府连续第五年要求加薪。

在此基础上,报告还指出把加薪带来的个人收入增加与扩大消费挂钩,促使经济复苏很重要,表示“将谋求进一步改善待遇,为完全摆脱通缩以及更加扩大经济良性循环作出贡献”。

在工作方式改革方面,针对因加班时间上限规定而加班费减少的部分,报告提议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为前提,通过奖金和补贴的方式进行反馈。报告还要求消除正式员工和零时工等非正式员工之间的不合理待遇差别。对于副业和兼职,则以会导致本职工作不认真为由,表示难以赞同。此外,报告在支援育儿人群方面提议增加以儿童为对象的补贴金额。

?

推荐】【打印】【关闭
栏目推荐
·各国概况
·失业率
·环球扫描
·报告